坦白說很少聽講座。身為口袋不深薪水在月底就被上個月任性的物質欲望吞完後就只能安分過生活的人來說,很多講座的門檻我實在敬謝不敏,當然內容也是重要考量之一。

而相較坐下聽演講或談話的場合,本人更容易選擇在家當一塊會呼吸的肉或是直接出門運動。(是多討厭上課)

以上的前提說完了,那為什麼這次會願意參加小日子的講座呢?有以下四點:

1. 因著「佳佳西市場旅店」名號而來。過去還在台東做民宿管家的時候參加過蘇國垚老師的優質服務課程,曾經被老師特別提起的旅店名字就忘不了。

2. 對於「小日子」的清新路線有感。我雖然也不是多喜歡『文創』兩個字,畢竟在台灣這二字已被做爛了,但原始初衷總是好的。

雖然假文青如我,不愛看書沒有甚麼知識,純粹想過看起來好像很有趣生活的傢伙,對於創意小店始終很有興趣,小日子是發掘這些小店的路徑之一。

3. 現在身為行銷人員(你還記得自己是念設計組的嗎?)『打動人心的風格品牌』的標題就使我不由自主的想知道打造出獨特生活風格的這我所知悉的品牌到底做了甚麼。

有好的內容或產品,如果無法打動人心、無法被記得,不一定會消失但勢必會做得很辛苦。畢竟讀過設計,好東西還是要搭配好的故事和包裝才能觸動視覺派的本人購買阿~~(這時才願意承認讀過)

4. 這場講座好便宜XD 沒別的,就是經濟考量~哈哈哈。當初報名知道報名費可抵在小日子商号的消費,但秀醬我尚未逛過商号就先刻板印象的覺得一定很貴(是被傷害多深?)

反正報名費可接受,當天進場簽到時竟然還送一組小日子和廣源良合作的保養組合!有沒有抵消費就無所謂了,畢竟講座內容更重要。終於,要開始正題了!

22906399_1736243316395589_1735697492_o.jpg

 

對於小日子從紙本雜誌開始做到數位媒體,轉型電子商務以及實體通路,一個品牌化的過程。

雖然自己正在做行銷,但對於商業模式仍然戴著有色眼鏡看待,只要扯上錢似乎夢想都不夢想了,理想被迫變得現實一般,

但就像小日子發行人冠吟說的:要為了活下去不被淘汰。

在這網路發達的情況以及閱讀能力急速下降中,還有多少人願意掏錢買一本內容限制在紙張還不一定專題全部都喜歡的雜誌?

但要怎麼想辦法讓自己活下去,不被大部分原有的忠實粉絲棄絕(讀過《狂粉是怎樣鍊成的》會知道大部分的狂粉很難接受自己的著迷對象有銅臭味就算本身就是名牌)又要實踐理念繼續往前走,轉型或跳脫框架是必經的過程。

小日子自詡為台灣生活與文化的觀察者,用編輯的眼睛和文字來看待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人事物,會發現台灣是可以如此迷人。

22883578_1736243399728914_653920723_o.jpg

而佳佳西市場旅店的執行長佩烜也提到沒有喝過洋墨水的求學過程是怎麼與台灣這塊土地連結,如果在這被自己人稱作鬼島的地方獲取養分。

生長環境與時代背景都可能是成功的要素帶領著人前進(建議可讀《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這跟你我以為的成功有著不同的解釋)

佩烜她說:台灣的教育會引導你甚麼事不可做,她當初念建築系開始學會從被禁止的過程中做到自己想要的,達到自己的訴求。

現在選品店或是設計(文創?)旅店,做出真正帶有台灣氣息的品牌並不是太容易,

簡單得擷取符號滿載並非就是文創、就是台灣味,更遑論目前的文創產業都是北歐風格、日系、韓系、歐美風格,冠上外國地名和加點符號就能很『文青』。

 

不管是買雜誌或選擇旅遊時的住宿旅店,或是購買的衣服、家具、飲料等等都在透過『選擇』與『消費』來定義自己是甚麼樣的人,

你我購買的已經不只是一個商品,不只是用cp值來決定(雖然這點對台灣人勤儉持家的性格還是滿重要的),

而是買單於產品背後的故事、價值與氛圍,經由選擇消費的東西來認同自己所支持的,並且告訴他人:你是誰。

 

針對文創一事:台灣做設計很辛苦,薪水不高工時又長,更別說這有多燒腦。

然而所謂的『文創』產業被政府大力推廣,讓藝術家、設計師們或是被一個小靈感就燃燒小宇宙的凡人們看似有出頭發光發熱的機會,

但這幾年砲灰有多少就可以知道這二字被看得多表面膚淺。

22883678_1736243206395600_1832384763_o.jpg

在歷史脈絡之下台灣的生活與文化衝撞混合出多元氣息,這也是秀醬和妹妹討論過的一件事:甚麼才是真正的台灣設計?

但這次聽到了許多例子,很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或是這些事物其實源自外來文化,卻因著落地於這片土地後經由時間的洗禮成為台灣獨有的美好。

如果讓文化得以傳承,也讓傳承者和設計者得到應有的工作尊嚴,透過設計讓更多人了解其中的故事進而產生認同甚至消費使之繼續存在生活中,這才會是『文化創意』而不是『文化創傷』。

冠吟:台灣設計帶著不合理性,擁有著跳tone的奇異感,而只有當我們用陌生與他人化的視角,才能看見生活中人事物的獨特魅力。

『風格品牌』是美麗而迷人但想要打動人心還要經營得長久,仍然是回到初衷,檢視走的每一步都是帶著信念前進著。

22906265_1736243366395584_1106899165_o.jpg

覺得今天傍晚的天空很少女,帶著粉色系。

從生活中真的有很多俯拾即是的美好,會很開心自己能在此刻好好活著。

arrow
arrow

    秀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